God has a dream~神的夢與我的夢~

我的相片
台北市, Taiwan
God has a dream 雅各的夢,揭示神啟示中最重要的一件事──神渴望在地上得著一個家......。 當我們行走在人生路程的時候,我們突然作了一個夢;在夢中基督自己作到我們裏面...... 這是神的夢,也成為我人生的夢!

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

【唱詩*司琴】(1) 想望

那天,六月四日晚上,兩個孩子去聚會,一位姊妹要我彈【讓我愛】。聽了一次之後,她說跟她以前聽過的很不一樣(說是較莊嚴),興奮的拿起手機要錄音。

接著,她請我彈【雲彩】,說這首是她許久前,大專特會時唱的,也是她第一次被主充滿而奉獻給主的詩歌。就這樣,我彈,她跟著唱,或我們一起唱 。

一首好詩,當與詩人是一,吟唱者能認識,也能觸及作者的靈。
『唱詩不重專業,更非專利,乃為所有聖徒向神的表情。』...... 

一首接著一首,在溫哥華涼涼的傍晚時分,她竟唱得流起汗來,我也真享受兩人的詩歌小排......。


同時,裏面有感覺,該繼續起草已久,而卻一直擱置著的此文......。


身邊和周圍,不乏會彈琴,但『不會司琴』,或是想學司琴的聖徒,特別是一些年輕的姊妹們。盼藉著分享『唱詩人』,能陸續把主所給我的成全、心得,一點點的記錄下來。


詩*琴

在召會聚會中司琴服事,不在於琴藝深厚,重要的是要能讓弟兄姊妹進到靈裏,唱到詩歌的感覺裏。因此,司琴與對詩歌的熟悉,和對詩歌靈意的認識,有著非常微妙的關係。


姑且這麼說,司琴要司得『好』,與『會唱』詩歌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。詩歌要唱得好,還不是嗓音好不好的問題,而是要唱到詩歌作者的靈與負擔去。

同樣的,司琴要能一彈就把聖徒帶到靈裏,除了自己是個常享受主、操練靈的人之外(這不在話下),能認識、賞析並進到詩歌的心境與負擔,才能使我們在『伴奏』時

(司琴絕不是主角,若是太花俏、太『演奏』式,使得會眾太注意琴聲,那可就「喧賓奪主」、「本末倒置」了!),

帶動聖徒唱得有靈,唱得火熱、唱得感動人、感動自己,也感動主......。

關於此,『唱詩人』裏面所提到職事信息中,論及詩歌、詩歌的賞析與唱詩.....等,把它們應用在『彈詩歌』上,真有啟迪我心的效果;甚至認為,有的地方把『唱詩』與『彈詩歌』畫上等號,亦不為過。

回溯

在召會聚會中司琴(鋼琴)服事,我算是開始得很晚。




那是九年前,在溫哥華,老三大約四、五歲左右的時候。和弟兄交通、禱告後,主為我們預備了一台二手琴。


就這樣,陸續就教於多年服事司琴的姊妹;一面從二本詩歌本中,一首一首的練習、摸索。

感恩


至今,想到這段歷程,覺得有些不可思議,卻又是那麼理所當然;每思及此,沒有別的,只有對主說不出的感謝、敬拜和愛戴,滿滿在心懷!

我所習得的,並非來自專業的訓練,也非書上所學。然而,何其有幸,所有給過我指導的人非在少數,從中得著的幫助,更是承自他們多年寶貴的專業及召會服事的經歷。


謝謝Joannah姊妹的鼓勵、指導,謝謝Shirly分享服事大型特會、訓練的重要原則,謝謝Julie令我震撼的實境演練,使我印象深刻,知道操練靈彈出來的,是多麼令人振奮、鼓舞和感動!

還有,不得不提的是,多年習唱『合唱』的歷程,對我學習音樂、彈(唱)詩歌,有著難以磨滅的助益和影響。


小學五、六年級(幸安國小)、國中三年(金華女中)、高中三年(再興高中)都被學校編在『合唱班』,大學時代沒過召會生活,參加『民謠合唱團』。在這些歷程中,練唱過許許多多曲子,甚至參加全國比賽得優等第一。感謝主主宰的安排,以及所有教過我們合唱的師長,謝謝一同經過無數次練習、比賽的同學們。


(註:因著這一段,聯考沒考好,也才進到主為我預備的高中,遇見帶我得救的一位愛主姊妹。阿,這真是有主的美意!)


童年想望


彈(鋼)琴,是我從小就很喜歡的。


小一、小二時就想去學琴,由於那時家中經濟並不許可,只有自尋機會。


還記得,有同學去音樂老師家上鋼琴課,我也跟著去,坐在旁邊『旁聽』。小學五、六年級,才有機會跟老師學──那真是欣喜得很!一直到國二,前後大約學了三年左右吧。


薰陶


小時會這麼喜歡,也真該感謝我的么叔、么姑。父親是長子,有六個弟妹。么叔、么姑跟我們家住在一起,他們很喜歡聽古典音樂。好的音響設備,一首首優美動聽的樂曲,使我的童年在此環境的薰陶下成長;這,似已決定了我與音樂,將結下不解之緣!

大學,離家到了台中,就這樣,渡過了幾乎二十年身邊沒有鋼琴的日子。沒有什麼機會摸琴、練琴,但心中仍不減對音樂和鋼琴的喜愛。特別在恢復召會生活(1990) 後,享受唱詩、聽詩歌的喜樂與滿足;難得碰見彈琴的機會,總會彈彈詩歌。

約莫十多年後(2001),終於展開了一天天,一首首的練習計畫,半年後,開始在正式聚會中服事。

我所有、所能的或許是微不足道,也許不過是五餅二魚──但,願意把從主所得的這一切,再獻給祂;經過祂祝福的手,主能使之成為需要者的幫助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唱詩

(以下摘自『唱詩人』)

詩歌,,乃是人最細嫩的感覺的流露。人在神面前禱告的感覺,還趕不上人在神面前唱詩的感覺那麼細、那麼嫩。神的目的,是要我們有細嫩的感覺。─倪柝聲
唱詩不重專業,更非專利,乃為所有聖徒向神的表情。


好詩,或是生命經歷的精華,或是真理認識的結晶,歷久彌香,從不過時;既能作為屬靈供應,亦且帶來亮光啟示。

好詩

好詩,總把我們帶到神前,總叫我們進入深處。

詩歌需具詩形詩意,詩歌應見確切真理,詩歌當含屬靈經歷以神為中心,高於我們哀樂;發表神心意,勝於我們欲求。

一首好詩,當與詩人是一,吟唱者能認識,也能觸及作者的靈。

享受好詩,能幫助屬靈生命長進,甚而有生命長進的突破;珍貴好詩,可將我們帶進羨慕,甚而帶進同樣經歷。認識、真賞、寶愛並享受詩歌,方能使我們往前,脫離低淺,進入闊長高深。

詩歌固然有調,花葉各有其類;辭、曲能見配搭,主、從各如其分。詩歌曲調,以莊嚴為宜;憂傷之曲故不能無度,歡樂之音亦不能輕佻。

音樂既是屬魂,就我們何其更要謹慎。世間不乏悅耳音調,美麗樂章實非我們負擔。若非用靈唱頌,如果只在魂樂,不過短暫情緒,不過激動魂力,對聖徒並無屬靈助益。

屬靈高度


我們真當極其戰兢,徒愛『好聽』,買櫝還珠,就要失去祝福了。或有以為音樂影響召會,然能力豈非自聖靈而來?維持屬靈高度,仍是主給我們的託付。

......但願都在交通的原則,也在膏油的功效裏。
......但願這裏能有供應,能有相調,亦能有啟發與享受。

但願,更多的心都來吟唱──我愛作個唱詩人,讚美我主我神!

(唱詩人試刊號 發刊辭 2003.7)


church-richmond1-a.blogspot.com
主耶穌,我是真愛你,願意單純,贖回我所有的光陰,享你愛、恩...... — 和 Pearl Chen 在 Richmond, BC

1 則留言:

  1. 讚美三一神已主在我裏面,祂是奇妙之靈住我裏!

    『我們應當彈琴稱謝耶和華,用十弦瑟歌頌祂。
    應當向他唱新歌;彈得巧妙,加上歡呼。』(詩33:2~3)

    回覆刪除